唸大一時,有一位是上" 英聽課" 的老師-我們都管他叫 " Andy",他是我遇過最好的老師之一。

其實,在上大學之前,Jing完完全全就是focus在背單字,吃英文字典,每天聽常春藤半個小時,外加查一個小時的字典。往往當天排好schedule, 在某個時間點就是該唸非英文科系的書,還是會因為突然想到有哪個單字忘了查,而又把shedule拋在腦後,拼了命,忘了時間,查上個把鐘頭。(畢竟,還是要走上大學聯考的路,光靠當時高三,參加甄試,有了十五分滿級的英文,也是無望保送進大學殿堂呀,因為其它科目都未到達應試標準--淚奔OH~!); 又雖然24/7都在讀英文了,卻還是一直覺得時間不夠用,真希望一天可以有七十二個小時,都讓Jing唸英文呀! ←你說,Jing是不是整個人走火入魔了? !

高中的部份,我們先hold著,之後慢慢回顧。

再回頭說說Andy老師--來自英國Manchester,很年輕就拿到了PHD學位,當時他一直都很用心要把同學的口語+聽的能力加強。可惜呀可惜,真正上了大學,會好好珍惜在學時光的學生,真的真的不多。而Jing從小就不怕被當成怪胎 (反正真正了解認識我的人,也早就見怪不怪了),一看到有好的老師,就是會馬上走上前,開始抓住機會,雜七雜八地把我心中所有的疑問,要通通解開。

Andy見我對於學習英文,有極少見的熱忱,也很熱心地,常常告訴我並細心耐心地教我,要如何把自己的發音及說話語調,好好做一番調整,才能把話說得清楚外,還可以有更道地的感覺--我當時的做法就是把我自己說的英文錄下來,可能是唸一段文章或是一小篇的英文 dialogue,之後再由Andy老師幫我聽,糾正我的發音和語調,不斷地綀習及模仿,慢慢漸入佳境。

我最常問他的,不外乎就是 "Andy,我該如何再把英文練/說得更好?"

" 從你有興趣的地方著手"--就這是他一貫式的標準英式回答。"

有興趣的地方--這對興趣一向就廣泛的 Jing來說,實在是也把範圍開得太大了點。

不過,有一天,當我坐下來仔細想想後--唱歌,就唱歌吧,我好像好久沒開鴨嗓了!

Madonna(就是美國瑪姊),在我國中時,買了她一張白色封面的專輯,裡頭有幾首歌也為大家廣知,如: " Take a Bow" " I'll Remember" " Crazy for You"; Celine Dion " Because You Loved Me" " All By Myself" ; Michael Jackson " Billy Jean" " Black or White" "Earth Song" 等,土法煉鋼,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,不會唸的字就問老師,自己再加強練習,久了,一首一首的歌,就算不知道其中歌詞真正的意涵,但,我至少也會跟著歌者,一起哼哼唱唱了~好棒,真有成就感!

看電影也是可以學到很多英文,特別是最具生活化的英文。科技發達的當下--網路電視,常常同時都會有中英文字幕,就是朋友們可以利用的好幫手; 而我早期,則是去租DVD回來看--第一次播放中文字幕,先了解劇情,也同時練習聽力; 第二次就直接只看英文字幕,手拿一本英文筆記本,將不會的字迅速地抄下來,再去查字典; 第三次就連英文字幕都不看,直接只靠耳朵的聽力和自我理解力--重點來了,看著電影時,嘴巴可沒閒著喔,Jing可是也都跟著劇中人物一起說話,忙著模仿他們講話的方式呢!


看到這裡,相信你會認同,要學好一個語言,絕對不是兩三下功夫,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速成的! 可是要經過長期抗戰,不停地努力、耐心地耕地、播種、澆水、施肥,日子久了,才會真正地開花結果喔~ Jing, 這是不是妳之前教書,所遺留下來的職業病,怎麼聽起來,很像是我以前的老師才會說的話?!

未完,待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s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