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做過的小小問卷,發現有很多同學,認為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,最難的,就是 speak up-開口說。

其實,在我多年的教學經驗裡,常常也是會看到這樣的學生。又特別是成人班的學員。

不過,其實,很多人是因為怕別人會笑,笑自己的發音不好,別人聽不懂,久了,就乾脆放棄比較快。於是反反覆覆都想學好英文,卻怎麼樣都學不好。

你也跟大部份的人一樣,怕別人笑嗎?

Jing 跟同學們分享個故事。

剛上大學時,那些NS (Native Speakers-以英文為第一母語)的朋友,常常就是會笑 Jing,他們常常在聽完我說一句英文時,就會笑開著嘴,說 " Oh, Jing, your English sounds like textbook English." 當然,Jing 也是會害羞的,這時,我就會臉紅地問他們,不然該怎麼說,才不會很怪呢?

之後,我就會要自己牢記那些較口語的英文表達方式,下次有機會,就再說出來。

學生時代,尤其是大一的英聽課,常常會被外籍老師逼著要開口說英文,Jing 也常常會有發音不佳或是語法不對的時候,就被同學笑。

"笑我是吧?! 好,以後,就是換我笑你了!"--Jing thought to herself. " 沒關係,反正這次發音唸不好,回家多練習,下次就有機會,一定會唸對了!" "還有,謝謝你們的笑呀~!"

不服輸的個性,讓 Jing一路走來愈挫愈勇,怎樣都不要再成為別人的笑柄。

犯錯,並不可恥,可恥的是,就因為幾次的小小,小小錯誤,還有別人露了一點白白的牙齒,就放掉了一生可能學好的第二/三外語。損失多大呀?!

真的,同學一定要當自己的啦啦隊長,別人笑,那是他們自己本身的修養不好,而我們可以充當別人的開心果,其實也不錯呀,博君一笑,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,right?

加油,別讓自己的心魔,成為學習中,最大的敵人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s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